空庭音书

【青狮子学级】黎明王座(第一部7)

说实话,如果不考虑后面的剧情,我觉得这部的名字不该是黎明王座这种装13的风格,“法嘉斯青狮幼儿园”之类的,可能更合适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第七幕

 

菲力克斯九岁的时候,得到了第一把属于自己的钢剑。

钢剑,不是奏尔坦,不是墨丘利,甚至不是勇者之剑。若是放在十几年后,菲力克斯估计看也不看,随手抄起来便用——最多抱怨一句威力平平——用废了就扔给老师送去打铁铺。

 

但此时菲力克斯还没被老师包养,罗德利古在这方面对儿子们的要求又严格,武技不够精纯时,也就允许用用训练的木剑和铁剑。现在能同意菲力克斯使用钢剑,算是很高级别的赞许了。

 

孩提时代,天真可爱,为着一点小事就春光灿烂也不奇怪。菲力克斯拿到剑以后兴奋得不能自已,先是给兄长和朋友们都去了一封信——字数破了历史记录——然后就天天抱着剑不离手,吃饭放碗边,睡觉放枕边,每次训练后也小心保养,生怕伤了剑刃。

 

希尔凡抽空来找他玩,不管什么话题,三句话起跑题,五句话开始有苗头,十句话内必拐回到这把锋利的、称手的、完美无缺的剑上。

“剑刃锋利,剑身偏于轻薄,当然,厚实一些的攻击力会更强,但对于目前的我来说,还是这把更便于使用。”

“看看这个剑纹,形状很优美吧?”

 

希尔凡被他灌了一耳朵的品剑大全,感觉晃晃脑袋都能听见里面金戈声叮当作响,跑回去给帝弥托利写信吐槽,说菲力克斯恋爱了,对象很完美,跟菲力克斯的关系也如胶似漆,唯一的问题就是那对象是一把剑。

 

于是——

他现在撑着头坐在王城的训练场边,看着菲力克斯和帝弥托利两个人凑在一起,对着那把剑聊得热火朝天,心想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。

 

剑逢知己,菲力克斯很是开心,直到帝弥托利一脸期待地问他:“菲力克斯,可以让我试斩一下吗?”

菲力克斯愣了愣,不由露出犹豫的表情。

“拜托,我会很小心的。”帝弥托利语气诚恳。

菲力克斯看着他热切的表情,实在难以拒绝,点点头,双手捧剑交给他,叮嘱道:“只是一下。”

 

两人走向训练场角落摆放的试斩用木桩,希尔凡见有热闹可看,跟了过去。方才一直在旁边练习突刺的古廉和英谷莉特也凑了过来。

 

帝弥托利右手持剑,摆出了标准的骑士剑起手式。

菲力克斯盯着他:“不要太用力握剑柄。”

帝弥托利点点头。

菲力克斯还是不放心:“小心剑刃。”

帝弥托利无奈地看他:“菲力克斯,你这样我会很紧张。”

菲力克斯也意识到自己表现太过,退后一步,不再说话。

 

帝弥托利深呼吸,手臂肌肉缓缓绷紧,然后急速发力,挥剑!斩!

 

卡善德拉信步在王城内。

 

卡隆家的卡善德拉小姐,常年高居法嘉斯“特立独行闺秀榜”榜首。作为伯爵家的长女及继承人,相比礼服更喜欢铠甲,相比舞会更热衷武会,从女孩子手里收到的情书比男孩子送的多……因此即使她很少来访菲尔帝亚,关于她的传闻却从来没有平息过。

但身为已届社交年纪的小姐,完全不来王都谒见,也实在有违礼仪,因此她偶尔也会如今天一般,被卡隆伯爵生拉硬拽过来。

 

“卡善德拉,我知道你不喜欢束手束脚的社交场合,但身为贵族,我们有自己的立场和责任。”出发之前,卡隆伯爵不得不花点时间与女儿促膝长谈。

“我想你不需要我再次提醒,在王城要谨言慎行。尤其是,”卡隆伯爵吹胡子瞪眼,严肃警告她,“上次那样失礼的事,绝对不能再发生。”

一提起上次那个事件,她也觉得有点尴尬。但是吧……卡善德拉挠挠头,没心没肺地想,那事也不能全怪自己吧。

 

趁着父亲去觐见陛下,她独自出来透口气,不知不觉就走进训练场,这里算是王城内为数不多令她感到放松的地方。

训练场内很热闹,少年少女们围在一起,中间一位正向着木桩挥出长剑,那身影她有点眼熟。

“哟,这不是小姑……咳,殿下嘛,用剑的姿势很标准呢。”

 

这个声音传到帝弥托利耳中,令他挥剑的手臂不由地一紧。

声音的主人他并不很熟悉,但上次见面时,对方曾用相同的语气,发表了令他一生难忘的评价——“这个年纪的小姐,居然能挥舞这么大把的枪,真有意思呢。”

 

是可忍孰不可忍!

钢剑以雷霆万钧之势斩下,剑光如电,木桩瞬间被截为两段,上半部分随剑势直直飞出,撞在一旁的石柱上,在刺耳的声音中碎成了几片。

 

漂亮!

卡善德拉正想喝彩,却发现王子殿下转过头来,提着剑,一脸严肃地瞪向自己,随即反应过来,她不但又一次差点说漏嘴,而且就上次的事情,她好像……还没跟对方道歉?

 

大大咧咧如卡善德拉小姐,也觉得这个场面委实有点尴尬了,看着向自己走过来的殿下,绞尽脑汁思考该如何是好。

正在这时,旁边一个黑发少年冲过来,挡在了两人之间。

此时不走更待何时!卡善德拉向殿下不好意思地咧嘴笑笑,三步并作两步,借机溜掉了。

 

帝弥托利被菲力克斯拦下来,正不明所以,就见菲力克斯颤抖地伸出手指。

他顺着菲力克斯所指的方向看过去,钢剑的剑身上,一道明显的裂纹正飞速扩散开来。他胆战心惊地轻轻甩了一下,钢剑的前半端“啪嚓”一声落在地上。

 

菲力克斯愣住了,帝弥托利愣住了,大家都愣住了。

 

菲力克斯的目光从自己的宝贝钢剑缓缓转向帝弥托利,面无表情,眼睛开始微微泛红。

他那眼神让帝弥托利想起野外训练时碰到的野狼,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一步。

菲力克斯走向帝弥托利,大家都以为他就要爆发,正准备上前拦架,却见菲力克斯劈手从帝弥托利手中夺过剑柄,又捡起掉落在地的剑身,转身跑出训练场,瞬间便不见了踪影。

 

希尔凡看得目瞪口呆,低声问身边的古廉:“殿下这个力量,已经如此进境了?”

古廉的表情也很复杂:“我忘了告诉你们,上次去山里特训的时候,他一个人打死了一头熊。”

“这种事你应该早一点跟我们说。”希尔凡谴责他。

“托菲力克斯的福,至少现在我们都知道了。”

 

帝弥托利还站在原地发呆,没注意到他们的窃窃私语。

希尔凡叹了口气,走过去很严肃地告诉他:“殿下,这次真的不妙了。”

帝弥托利愧疚地点点头:“是我的错,我会去武具库挑一把更好的剑赔给菲力克斯。”

“哪儿那么简单,” 希尔凡满脸沉痛,“杀妻之仇不共戴天啊,殿下。”

 

帝弥托利一路小跑着经过走廊、休息室、门厅、花园,最终在王城的湖边找到了菲力克斯。

 

菲力克斯呆坐在长椅上,膝上放着爱剑的残骸,脸色阴沉。

帝弥托利踌躇片刻,下定决心走过去,将手中的剑匣递向菲力克斯:“菲力克斯,我很抱歉,这是我从武具库中挑选的。我知道这个不能替代你原有的那柄,但我真心希望能稍微弥补我的过错。”

菲力克斯偏过头去,不作理会。

 

帝弥托利把剑匣放在他身边,试探着问:“你不会打算不再跟我说话了吧?”

菲力克斯的神色闪动了一下,还是没作声。

 

“我真的很抱歉……这把断剑,你准备怎么办?”连续碰壁,帝弥托利只好换个话题。

提到这个,菲力克斯终于有了反应,他很爱惜地抚摸了一下剑身,带着一点鼻音回答:“……不知道。”

 

“那,要不要埋掉呢?我们可以为它建一个剑冢。”

“剑冢?”这个陌生的词语勾起了菲力克斯的好奇心。

“是东方异境的传说,据说那里的人认为名剑有灵,所以会为损毁的剑建造坟墓,供主人吊唁。”

听都没听说过,菲力克斯很想表达不屑,但他什么都没说。身为王储,帝弥托利要学的东西比他们都多,而且他不擅长说谎,这种看似荒谬的故事不是他能编出来的。

菲力克斯不置可否,帝弥托利就当他默许了,抽出佩剑,选了湖边的一块地方,开始挖土。

 

帝弥托利很专注地进行作业,菲力克斯坐在一旁呆呆地看着他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如果不是这样,他们就会发现,不远的围墙转角处有几个鬼祟的身影。

 

英谷莉特从希尔凡背后探出头来:“怎么样了?”

“英谷莉特你不要推我,会被他们发现的。”希尔凡扶着墙,压低声音说。

古廉站在墙角后,一脸不以为意:“应该没问题了吧,我就说菲力克斯那脾气,殿下稍微哄一下就好了。”

希尔凡一哂:“明明都跟过来了,坦诚点不好吗?”

古廉撇了撇嘴,没吱声。

 

对面氛围不错,菲力克斯脸色已经缓和了许多,他从匣中取出帝弥托利送来的剑,削了两段树枝,用草叶扎了一个简单的十字架。

他将断剑小心地放入帝弥托利挖好的“剑冢”内,与帝弥托利合力将剑掩埋,最后将十字架插在上面。

 

菲力克斯拍拍手上的尘土,举起新得的剑,手从剑身上轻轻抚过:“这把剑我收下了,谢谢。”

“不,是我应该道谢,谢谢你愿意原谅我。”帝弥托利直视菲力克斯的眼睛,郑重承诺,“直到你续娶,我每年都会来陪你扫墓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希尔凡缩回墙角,贴墙坐了下来——他笑得实在有点站不住了。

英谷莉特抬头望天,古廉低头扶额。

他们的帝弥托利殿下,刚正不阿、认真可爱,就是这个认真的点啊,莫名其妙地总是有点歪……

 

这个故事,后来随着某条家训,在伏拉鲁达力乌斯家长久地流传了下去,并且被后世的历史学家作为分析法嘉斯王族与“王国之盾”一族关系的重要佐证。

 

“毫无疑问,在‘救国之王’帝弥托利陛下在位期间,伏拉鲁达力乌斯公爵身为国王的左右手,深得其信任。两人的关系远胜普通君臣,更似挚友。毕竟,即使是贵族世家,敢于在家训中调侃主君的亦稀少如凤毛麟角,而伏拉鲁达力乌斯家正是其中之一。”

——《法嘉斯王国贵族考·救国之王篇》

 

附:

 

《伏拉鲁达力乌斯家训》节选

 

第65条  被打了就要打回去。

——罗德利古·亚希尔·伏拉鲁达力乌斯

 

第66条  即使没被打,只要觉得有必要就要先打过去。

——罗德利古·亚希尔·伏拉鲁达力乌斯

 

第67条  如果布雷达德家的人向你借东西,千万不要同意,除非你已经做好就当这东西废了的心理准备。

——菲力克斯·尤果·伏拉鲁达力乌斯

 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1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